Smartphone 上的SIP及即時影音服務之研究

五、結語及心得

    由於此專題的架構較龐大,各組一開始是各自規畫自己的進度,因此造成一些進度的差異。幸好到目前為止,各組皆已漸漸進入收尾階段,各組間也已經開始進行系 統整合的動作。

    這一年的專題讓除了讓我們對程式的撰寫有更高一層的磨練外,最大的收穫是學到怎麼樣作一個研究,不只是技術層面,在心態上我們也學習到不少。做研究的第一 個工作便是收集資料,利用網路、圖書館甚或是詢問師長的方式,將沒有利用價值的資訊及有利用價值的資訊分開來。之後便是做一個研究最花時間的部分─閱讀資 料,這也是我們這一年做專題以來最大的收穫。要了解一個新的知識必須耐著性子,慢慢的將所收集的資料消化分析,一步一腳印,過程是相當枯燥冗長且挫折重重 的;而且個人也可能因為本身資質的不同而對資料的理解有快有慢,這時就突顯了團隊合作討論的重要了。能夠培養出閱讀分析資料的毅力是我們這一年來對於往後 的人生所獲得最寶貴的知識。

    另外,我們也要感謝指導教授吳老師的指導,對我們時時耳提面命。老師的要求比起其他老師算是相當嚴謹,但是我們很榮幸能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研究,所獲得的 知識也讓我們獲益匪淺;也要感謝無線多媒體實驗室眾多學長姐對我們的指導,對於我們的詢問總是每問必答;同時也感謝其他組對我們的支援以及知識的分享,讓 我們能了解更多不在我們研究範圍的資訊。總之,這項研究的成果不只是屬於我們組上的兩人,更是屬於全無線多媒體實驗室的成員,這是大家團隊合作下的結晶。

    在這次專題中,我們Smartphone組,不但學到許多行動設備的知識,更從中得到許多實務的設計經驗。依目前進度預測,將可順利完成 Smartphone上即時影像的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