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phone上的 SIP及即時影音服務之研究

一、研究動機

    寬頻及無線網路的普及,使得人們對通訊的需要及需求急速地成長。同時,隨著IPv6以及3G的發展,傳統的電話傳輸方式也改變為以封包傳輸,並逐漸走向 ALL IP的時代。電腦網路以及手機等行動裝置的結合,更讓跨平台的即時影音傳輸,成為新興的研究方向。

    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是這個研究領域中,很適用也很有潛力的一種通訊協定,並且也是未來無線多媒體通訊的技術標準之一。這個專題,便是希望透過SIP,來進 行跨平台的即時傳輸。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對生意場上的許多行為有著相當顯著的改變。可上網的手機以及手機上的各種服務對人們行為的影響就是一個例子。例如MMS服務可以即時 下載圖片及聲音檔,在業務人員與客戶接洽的時候,如果客戶要求要看產品的樣子時,我們的業務人員只要利用MMS下載產品的圖片到隨身攜帶的手機上,便可滿 足客戶的需求;又例如說代替別人去採購時,將現場看到的商品照相,在用MMS傳回到請你採購的人的手機,讓他去做決定等等。然而,好還要在更好,若是能將 現場所看到的東西即時的、動態的傳回給作決策的人,那決策者所得到的資訊不是更完善、更正確,對於所作決策的正確性不是就更高了嗎?

    即時影音服務的研究便是基於這樣的動機,希望能將即時的影音資料播放在手機上。而SIP更是一種相當具有潛力的通訊協定,因此我們希望能將即時影音的技術 結合到SIP,讓即時影音成為SIP的一項服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