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未來展望

     在這次的專題當中,雖然已經成功的架設出SIP Server,體驗SIP所帶來的便利與快速,但目前也只能在有網路的地方使用,但如果能夠利用SIP的服務,透過PSTN gateway,打室內電話、或手機,只要電腦上有 UA 即可透過網路來打電話,甚至透過電話公司之介接,能直接打到 PSTN 環境。使用 Enum 功能,PSTN亦可撥話到 Internet 上的 SIP UA。可達到IPPSTN通行無阻之境界。也就是說只要能上網,就能撥號,就能真正享受到 VoIP 或將來3G所帶來的好處,讓SIP不再因為網路而局限優越的性質,甚至達到降底電話費率的目的,所以我相信SIPPSTN的溝通,在未來一定成為一大發展。

5.1 未來展望示意圖

 

     另外,檢視SIP的優勢特點,發現,如果能夠善加利用即時訊息(Instant Message) 的特性,可以應用在多個層面,現在即時訊息的應用軟體非常多,例如ICQMSNyahoo即時通等,如果可以結合眾家軟體,以SIP當主軸,讓每一套軟體都能與SIP做溝通,最後達到不管哪一套應用軟體,都能與彼此傳送即時訊息,不再局限在應用軟體上,讓大家可以更方便、快速享受即時訊息服務。

5.2 心得

    在做專題的這段時間,讓我感到真的是獲益良多,專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將所學的觀念學以致用。剛開始做這題目時,總是摸不著頭緒,雖然查了很多書籍,找了許多網路上的相關資料,但總是會因為卡在某個地方而在原地打轉,多虧老師以及學長們的指點,讓我們得以突破這重重的難關,化阻力為助力,繼續往下一步邁進。

 

另外,在這次的專題裡學習到了許多不同的新技術,有很多都是之前沒有接觸過的,再加上這次的專題由於大部分是在 Linux 下實作,所以碰到了許多問題,在 Linux 下,編譯、測試比一般辛苦許多,不但要注意各個函式庫是否齊全,若有錯誤發生必須自己猜測問題所在,以文字介面修改程式碼,往往越改錯誤訊息越多,是這次專題碰到問題最大的部分。所以一開始在架設環境的時候,總是花費了許多時間在此,但是勇於挑戰新的事物,是做研究最基本的精神,秉持著這個理念,讓我對做研究更有動力,在專題內所學到的,不單單只是這些觀念以及技術,還包括自己對做研究的態度以及精神,相信這些在我之後做研究的路上,都有很大的幫助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最後我想,我從專題中學到的,就是如何面對問題,以及如何解決問題,還有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相信這對以後的研究或是進修會有大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