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應用在RFID上面

 

4.1 什麼是RFID

RFID是一種先進的無線辨識技術,透過商品上的微晶片「標籤」,可將資訊連接至電腦網路裡,用以辨別、追蹤與確認商品的狀態。因此每個RFID標籤有其獨特的ID Code,提供充足的產品資訊。

  RFID的基本組成包括詢答器(Transponder,or Tag)與讀取機(Reader)兩種裝置。詢答器可為卡片或標籤,由天線(Antenna)、晶片(chip)、基底物質(substrate)構成,目前主要皆為被動的回訊裝置,但亦有主動式的Transponder在進行研究以提供特定需求。

  系統啟動時,讀取器(Reader)所發出的特定頻率的無線電波,可激發RFID標籤內晶片的程式,進而產生射頻電波將晶片記憶體中的ID Code傳回讀取機,經由後端系統解碼之後,由主控電腦進行判別,完成辨識動作。

  與傳統Bar Code比較,RFID具有不受標籤表面反光或污染影響、可由晶片載入更多樣化的資訊、較快的資料取得速度、多標籤一次取得、可加密等等優勢。

  就世界整體環境來看,美國國防部已排定RFID導入時程,要求商品供應商於2006年全面導入RFID系統。美國Wal-Mart與德國Metro Group等零售業大廠等無不積極測試導入RFID系統,並指導要求其下游廠商於特定時程完成RFID部署。亞洲地區也不離RFID熱潮,如中國大陸正開發自有RFID技術標準、日本與台灣也在ISO標準下開發射頻辨識系統的所帶來的商機。RFID射頻辨識並非新的技術,現今常見的捷運悠游卡、寵物植入晶片、車輛遙控鎖等等都是RFID的相關應用

4.1 RFID系統架構圖

 

 

應用技術:利用SIP的即時訊息(Instant Message)的服務。

 

如何應用

4.2 動機

家中如果有小朋友要讀幼稚園,但是家長上班沒時間,親自帶小朋友到幼稚園,只好讓小朋友坐上娃娃車到幼稚園,但時常會有家長不放心自己的小孩,不知道是否到了幼稚園,擔心是否有意外發生,或許有突發狀況發生。利用目前所學的兩種技術:SIPRFID,來實作幼稚園進校訊息系統。

4.3 想法與架構

tag給每一位坐娃娃車的小朋友,利用無線射頻的特性,當tag經過reader時,可以偵測到tag,並且可以讀裡面的資訊,所以假設如果當娃娃車把小朋友送到幼稚園時,校門口有reader可以偵測,讀到小朋友的資訊,透過SIP的即時訊息,傳送instant message給小朋友的家長,讓家長放心,他的小孩已經安全的進入幼稚園。

 

4.2 SIP with RFID架構圖

 

 

 

 

4.4 實作

圖示:

4.3實作圖示

 

實作過程:

由於實驗室,RFID硬體設備,尚未到達,所以我先做後端的處理,首先模擬存到Database的訊息,當我reader讀到tag時,會記錄到Database,改變原本的exist欄位,從0變1,代表小朋友已經到達學校了,接著讓主程式在主機Linux上每分鐘detect一次,如果exist變成1,那麼再繼續利用SIP的指令detect他的父母是否有登入系統,如果尚未登入的話,則一直等待,一直到他的父母登入系統,如果已經在線上的話,則利用SIP Server傳送即時訊息給他,並且重新設定exist0,那麼,不管父母們是在家裡,或者是在公司上班,都能收到從server傳送過來的訊息,告知他們的小孩已經安全到達。

4.4幼稚園到達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