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研究動機與目的:

        在現今的社會中,人們對於通訊的需求永無止境,手機對於人們來說,已經成為民生必需品,可以說是人手一機,而且許多通話量大的使用者,帳單動輒上萬,成為一筆不小的負擔,而長途電話的高費率,更是令人煩惱。另一方面,隨著INTERNET的蓬勃發展,結合電腦網路與語音通訊的VoIP是目前大家相當有興趣的一個研究領域,然而現行最多人使用的VoIP技術(H323/Hxxx...)巳不能滿足多樣化的通訊方式,進而發展出新的協定SIP

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RFC2543)IETF(The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針對VoIP所提出的傳輸控制協定之一,是屬於OSI七層架構中應用層(Application Layer)的協定,是InternetPSTN整合環境的一種技術,並以純文字,類似HTTP協定的方式來傳送指令及狀況,以達到協定簡單化、文字化。SIP是現在電信產業最看好的協定之一,只要利用 UA 即可透過網路來打電話,甚至透過電話公司之介接,能直接打電話到 PSTN 環境。也就是說只要能上網,就能撥號,就能真正享受到 VoIP 或將來3G所帶來的好處。而這個專題,希望能夠藉由自己來安裝一套合適的SIP 語音通訊軟體,閱讀相關文件,來了解 SIP如何運作,並且嘗試把SIP ServerMedia Server做搭配,形成full-featured IP telephony 系統。

 

1.2 SIP及多媒體服務專題研究:

這學期的專題研究,SIP及多媒體服務系統是大家一起研究開發出來的多媒體系統,其中研究包括:SIP CenterSIP ApplicationMMSSymbianSmart Phone等多媒體服務,而在這次整合性多媒體服務中,我負責的部份是SIP Center,也就是SERVER的架設、維護及提供各種服務。

 

1.1整合性多媒體服務概念圖

 

1.3 專題目標

     先收集SIP相關資料與應用,並且研讀SIP原理與架構,了解目前有哪些資源可供利用,評估研究需求,再架設一套SER 系統的SIP Server,並且提供web service for SIP,例如:註冊、登入、使用者介面和其他服務,然後嘗試把SIP ServerMedia Server做搭配,加上語音留言以及互動式語音應答系統(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來達到多功能的 IP telephony 系統。另外再把SIP應用到RFID,提供傳遞即時訊息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