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期開始的時候由於 OMAP 開發版還沒有送到,所以我們先做 SIP 方面的東西。

我們用的 SIP 軟體是一套自由軟體:VOCAL ( Vovida Open Communication Application Library ),官方網頁在 http://www.vovida.org/ ,它只提供原始碼,所以我們必須自行編譯。目標如下:

1. 架設 SIP server

2. 電腦與電腦通話

3. 電腦與 PDA 通話

4. PDA 與 PDA 通話

我們是在 Linux 平台上架設 SIP 的 server,照著說明檔的步驟編譯,雖然耗時,但並沒有碰到什麼問題。接下來在 Windows 環境下編譯 SIP 通話程式費了一點功夫,但後來也是完成並且可以在兩台電腦間進行通話,不過經過測試發現有明顯的延遲。

由於我們找不到在 WinCE 系統上執行通話程式的資料,所以要在 PDA 上使用,必須先將 WinCE 系統的 PDA 灌成 Linux,再用 cross compiler 編譯出執行檔。

我們使用的 PDA 是 iPAQ 3630 英文版,要將它裝成 Linux 是很簡單的事情,參考 http://www.handheld.org 完成後,並下載 cross compiler toolchain,我們著手編譯通話程式。剛開始時碰到很多問題,而它的原始程式碼又過於龐大,所以一直修改都無法解決,所幸後來 vovida 推出了新版的程式,用了這個新的程式碼,再解決一個函式庫相依問題與修改一行原始程式後,終於成功的編譯出可以在 Linux PDA 執行的通話程式。經過測試可以與電腦進行通話,但是速度與音質均不理想。我們又為 PDA 加上了無線網路卡,所以也完成了無線通話。既然可以與電腦通話,那麼 PDA 與 PDA 應該也沒有問題,但受限於器材的問題,這部分並沒有作測試。

在完成了上述目標後,我們也想為通話程式加上圖形介面並整合媒體撥放程式,剛開始選擇了 QTE 作為開發環境,但最後發現媒體撥放程式MPlayer 會發生衝突。解決之道是改用 X-Window 。另外老師也建議可以修改程式碼時它支援多方通話,這部分因為必須修改大量程式碼所以遲遲無法動工。

而在 OMAP 開發板來了以後,我們也嘗試將它 port 到 OMAP 上,目前正在進行中。

一. Platform test program from TI
二. Setup Code Composer studio 2
三. Loader and kernel
四. Load linux kernel and boot it on OMAP
五. Mount remote filesystem for the OMAP
六. Porting SIP user agent on O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