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論


未來展望

Access Control

    目前我們所採用的DHCP以及iptables都是屬於IPv4版的,不過IPv6版的DHCP以及iptables都已推出,所以我們未來計畫將考慮讓IPv6版的能運用到Access Control中,讓使用者作連線時能夠作選擇,並且可提供更多的IP讓使用者來使用。

Positioning System

          在戶外定位方面,期望以後在作定位偵測時,能有系統直接跑程式來偵測,並且能時時更新目前所在位置,而不單單只是藉由使用者來輸入。而目前我們只有做到中大的地圖,未來希望能擴大到整個中壢市,甚至桃園縣,可以讓使用者查詢所在地點附近有什麼店家,或是景點。而室內定位方面除了要能作到時時更新資料的動作之外,還希望能找出更好的比對方法,將準確率大大提升。為了要提供位置查詢者更完整的資訊,未來將加入即時影像播放,使查詢者更瞭解被查詢者位置的詳細相關資訊。

Multimedia Service

          現在系統所提供的多媒體服務只有簡訊傳送以及圖片傳送,所以未來將新增更多的多媒體服務,像是線上KTV歡唱,或是利用SIP讓線上使用者可以互相交談,以及個人行事曆等等多項服務。

心得感想

在一開始接觸專題時,心裡面還挺害怕的,因為怕自己的能力不如人,會跟不上進度,不過在經過專題教授在寒假其間,請了許多學長姐來教授我們一些基礎的認識課程,像是利用Socket傳送檔案,嵌入式系統的介紹等等,對我的在未來作專題期間都有滿大的幫助。

我們這組成員有三位,而一開始我們主要研究方向是朝IPv6和802.11-based Personal Wireless Communication System發展,希望以後多媒體服務能夠建立在這兩個環境下運作。由於802.11之前已有學長曾做過類似的作品,所以在作這部分時比較得心應手,但是礙於學校的IPv6位址尚未正式規劃給同學使用,所以我們一直沒辦法將802.11提升到IPv6的版本,因此曾經有段時間陷入了瓶頸。

後來教授又給於我們另一項工作,內容主要是利用AT command和Wavecom Modem來實作多媒體傳送以及戶外定位這兩部分,因為之前都未曾接觸過這些東西,所以剛開始我們也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慢慢瞭解其內部簡單的運作方式。

之後我們也結合了其他多媒體服務以及整合室內定位等多項服務,完成了最後的校園定位及多媒體服務系統,雖然離當初所設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我們已經將整體的架構建立完整,資料庫也幾乎整合告一個段落,整個過程雖然有點辛苦,不過能有這些成果出來,真的替自己感到欣慰。

一路作專題下來,不但學會了一些技術與知識,但我覺得獲益最多的是當遇到問題時,學會了如何解決所面對的難題,這樣的態度對我來說是非常需要的,有助於以後在作研究時,遇到問題都能順利地找到方法,把問題解決,所以參與這次的專題製作對我來真的收穫很大,我也會繼續秉持這樣的學習態度朝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