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論

背景介紹

近年來無線網路使用率愈來愈普及化,不管是在公司或者學校,處處都有它的身影,由此可知無線通訊服務顯然已經成為當代的趨勢。但單單只能透過無線網路上網那即不是有點大材小用嗎?如果能結合其他有服務功能,整合成一個完整的服務系統,那不就可以使整個無線網路更有使用價值,也可以創造更多的利多嗎?

在老師的一個校園定位及多媒體服務系統的概念下,便開始了我們的研究。藉由定位、多媒體以及無線網路這三大系統的整合能夠擦出新的火花,實作一個適合在校園裡使用的服務系統,所以我們選擇這個題目做為我們專題的研究方向。

研究目              

    無線網路的方便性使人雀躍,但其的安全問題及使用者管理是讓人最頭痛的地方,要如何達到其方便性又能有效控管安全問題這兩全其美的境界畢竟是一大難題。

    在定位系統方面,現今的GPS定位裝置已可以將誤差降到很低,但這些裝置有個嚴重的致命傷,就是無法在室內做偵測,所以要配合室內定位來彌補這項缺陷,因此整合室內跟戶外的定位系統也是我們的研究目標之一。

    若只是提供定位服務是不夠的,需再加上其他多媒體服務系統才夠豐富,因此在這部分我們會引用數種多媒體傳送系統來為此加分,將整個系統的服務多元化提升到最高,所以要如何達到系統多元化的境界,也是我們未來計畫要完成的工作。綜合上述幾點,如何讓合法的使用者能夠取得認證,合法的在無線區域網路內取得多媒體以及享有定位系統的服務,等便是我們這次最主要做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