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過程:

開發平台以及設備(Linux w/ Ericsson BT)

首先我們從無線網路實驗室取得兩塊Ericsson的Bluetooth PC Reference Stack的藍芽開發模組,閱讀相關使用手冊以及技術文件,認識藍芽的整體架構關係如下圖所示

藍芽架構圖

 

透過架構圖我們可以知道,想要在藍芽模組上開發軟體必須先從最底層(驅動程式)開始著手。唯有底層(RF、LC、LM、HC層)依序驅動完成後,我們才得以在上層的(TCP/IP、RFCOMM層)開發相關的應用軟體以及相關APIs。

 

    在作業平台上,我們並沒有太大的選擇,由於Ericsson公司所提供的測試軟體只能做到很低階層的硬體控制,無法滿足我們期望能在高階開發軟體的目標;再加上微軟一直不肯釋出相關的硬體函式庫與原始碼,我們無法在Windows下直接驅動並控制Bluetooth晶片。所以我們最後只得放棄人機介面較具親合力的Windows視窗平台,而轉向Linux的懷抱。在高度提倡GPL以及Open Source的Linux平台上,我們也比較能從公開的程式碼以及相關文件取得必要的資料,驅動Bluetooth晶片並開發我們的程式軟體。

 

回到首頁